2023年“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暨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王怡扬胡雪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壮大人力资源行业技能人才队伍,2023年“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暨学术交流会1228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联合举办,太平洋在线会员注册承办,并由上海踏瑞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文泉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本次活动为人力资源行业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的平台,对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有着重要意义,对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有着深远影响。

参与本次竞赛总决赛的专家及评委有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曾九洲,原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研室副主任刘纯志,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燕萍,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龙立荣,河北经贸大学二级教授郭会斌,太平洋在线会员注册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海涛教授太平洋在线会员注册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川教授,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技能竞赛部副部长刘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锡元,汉口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欣,汉口学院党委委员袁秋菊教授,原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关升红,原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管理培训中心工会主席常顺平,中地数码集团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吴莉,湖北省人力资源经理协会副会长陈国强,湖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平,湖北工建科投HR总监陈广超,九州通医药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何中伟,楚天都市报集团媒介总监李潮,武汉玫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梅,上海踏瑞科技有限公司省区总监钟华礼,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省区负责人蔡春枝人力资源管理系全体老师以及经过初赛的考核和筛选进入总决赛的40名参赛选手及其指导老师

1228日上午8:302023年“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北506报告厅盛大开幕。首先由太平洋在线会员注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海涛代表主办方致辞。

他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院以“创造商学新知,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为使命,知行求真,诚信致远,打造中国和世界商科教育领域的“中南派”。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是学院最有活力的学科之一,1999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是全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和科研的先行者,被誉为最受学生家长喜欢的专业和产学研特色发展的领跑者。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度重视知识技能大赛,自2007年开始,连续举行了16届省级大赛,2016年发起成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知识技能大赛理事会,推动全国各类院校举行了8届全国性的知识技能大赛,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今天,在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领导下,在兄弟院校和企业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举办“湖北工匠杯”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学术交流会,既是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上的盛会,也是太平洋在线会员注册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加强新商科建设的重要契机。作为大会主办方和承办单位,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努力把这次大赛办成一次成果丰硕、特色鲜明、精彩难忘的大赛!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龙立荣指出,希望通过在人力资源技能赛场的竞争与体验中增强大学生的专业交流,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融合各高校、教师、学生、企业、HR专家,在平台上企业与高校、教与企业专业交流、沟通、信息共享,推动产教融合与协同育人共同发展。

然后,本次竞赛总裁判长李燕萍教授宣读比赛规则及注意事项,并代表裁判组宣誓参赛选手代表田中华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



开幕式最后,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曾九洲在讲话中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在湖北省的示范引领作用,称其“比赛组织严谨”“活动主题突出”“活动效果明显”,并要求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持续放大活动效果,深入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支撑,并正式宣布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开始。

开幕式后,当天活动分为两大板块,在506举行了学术交流会,由李燕萍教授、龙立荣教授和郭会斌教授担纲主讲,学术交流引起了热烈反响。

与此同时,上午9:1011:00,参赛选手在文泉楼机房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实操技能测试。本次实操题目选自招聘管理与服务、绩效管理与服务、员工关系管理与基础人事服务三个模块的共40个管理与服务典型工作场景。每个典型工作场景配备1-3个实操项目,每个实操项目由6-12个步骤组成。在每个实操步骤中,参赛选手都会被置于企业真实工作情景中,对企业实操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点、易错点做出自己的判断和应对。测试开始后,所有参赛选手专注于当前的实操题目,沉着应试,冷静答题。所有监考员尽职尽责,认真履行监考职责,营造了公平、公正、和谐的测试环境,保证测试规范、有序进行。在参赛选手完成答题后,人力资源管理实操系统自动反馈分数,大大提高了计分效率。并且,人力资源管理实操系统还为每个参赛选手自动生成个人实操报告,方便参赛选手回顾、复盘实操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本次竞赛沿用首届“湖北工匠杯”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技能大赛的复活赛赛制,共提供两个复活名额,期望给予参赛选手更多挑战自我的机会。首先,参加复活赛的选手需要从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文泉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或上海踏瑞科技有限公司中选取一个制作招聘海报。然后,由大赛组委会收集各位选手的作品,并上传至“智谷南才”平台开放投票。最后,大赛组委会根据投票平台上参赛选手成果展示的投票数进行排序,选取前两位选手进入巅峰对决的招聘竞技比赛。经统计,投票截止日期,共产生16投票。最终杨紫轶王效国分别获得了112956945的票数,位列第一名和第二名,成功获得招聘竞技比赛的参赛资格。

下午2:00,招聘竞技比赛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人力资源管理实操技能测试以及复活赛的筛选,共有16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拿到招聘竞技比赛的入场券。在招聘竞技比赛中,参赛选手纷纷化身为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文泉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或上海踏瑞科技有限公司的HR,围绕招聘主题进行宣讲,推介企业,吸引人才,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招聘技能。每位参赛选手在规定的8分钟展示时间内,借助PPT,图文结合进行论述,论述内容大致围绕企业简介(如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业务范围等)、招聘岗位(如岗位类型、岗位职责、任职资格等)、薪资待遇、面试流程等方面展开,内容详实,逻辑清晰,环环相扣。为了调动氛围,更加真实地还原企业宣讲会的场景,有的参赛选手自备了招聘海报、易拉宝等宣传物料,有的参赛选手在PPT上放了用于简历投递的二维码、邮箱等,还有的参赛选手设置了互动环节,积极地与观赛人员进行问答互动,让观赛人员参与到宣讲过程中来,增加体验感和趣味性。并且,为了进一步考验参赛选手对企业的了解以及对招聘技能的掌握,招聘竞技比赛还为每个参赛选手设置了2分钟的答辩环节。评委嘉宾根据各位参赛选手的汇报内容,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考察了参赛选手深入思考的能力、随机应变的能力等。

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共评出一等奖4名,颁发奖金2000元;二等奖6名,颁发奖金800元;三等奖8名,颁发奖金500元。同时对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指导教师、裁判,大赛组委会颁发了“优秀裁判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特殊贡献奖”。

在招聘竞技比赛结束后,本次竞赛总裁判长李燕萍教授以“三化”,即丰富化、专业化、多元化三个关键词从整体上对本次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概括。在丰富化方面,她指出本次竞赛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紧扣技能竞赛主题,举办了人力资源管理实操技能测试以及招聘竞技比赛,还同时举办了人力资源相关主题的学术讲座,将技能竞赛和学术讨论进行了融合。在专业化方面,她指出本次竞赛的专业化程度很高,不论是实操技能测试,还是招聘竞技比赛都是紧紧围绕着人力资源专业领域设置题目。在多元化方面,她指出本次竞赛的评分维度和评委来源比较多元化。随后,总负责人赵琛徽教授对本次竞赛进行了总结。首先,赵教授对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专家评委以及技术支持单位等表达了感谢。然后,赵教授强调要有责任和担当,让“湖北工匠杯”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技能大赛面向企业,面向行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最后,赵教授表达了对人力资源从业者的祝愿和期盼,希望通过“湖北工匠杯”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技能大赛,拓宽人力资源从业者的发展道路。同时,赵教授还希望通过“湖北工匠杯”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技能大赛,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产教融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此外,赵教授还希望企业能够助力学生职业化的培养,为学生走出校园,步入职场保驾护航。

至此,2023年“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暨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技能成才,彰显大国工匠本色。本次竞赛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让我们一起期待“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迈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