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以潜心,研以致远——太平洋在线会员注册特邀专家团队开展备赛磨课活动

发布者:张永敏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好课“精”从磨砺来,良师“优”从教学来。为备战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202414日,太平洋在线会员注册特邀专家团队在文澴楼609教室精心举办备赛磨课活动。本次活动学院非常重视,教学副院长胡川教授亲临现场指导,胡院长介绍本次特邀专家为:国家教学名师朱新蓉教授、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候卓教授、教师发展中心骆美研究员、太平洋在线会员注册王淑红教授。胡院长对专家们的莅临表示欢迎,对我们的参赛选手寄予厚望,希望本次磨课能够有所收获。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为打磨出精品课程,几位参赛老师经过前期认真准备,依次有序上台展示。首先登场的是来自工商管理系的刘璠老师,刘老师讲授的是《绿色创新管理》课程。该课程是国内首个关注“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相结合的课程。讲述了绿色创新管理课程五融三法教学创新与实践。其次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的芦青老师出场,芦老师带来的是专业支撑、时代引领、学生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创新成果汇报。分别从课程概述、课程定位、创新思路与举措和教学创新成效四个方面来阐述。来自工商管理系的刘文通老师所授内容为《国际化战略》。刘老师全面展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中国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展壮大,如何培养自身竞争优势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旅游管理系的周丽丽老师带来的读懂情绪引导大家思考自己的各种“情绪”,进而引入如何去调整个人情绪以服务于国家社会利益的思政内容,自然引出情绪ABC理论,并将热点案例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来。最后一位登场的是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的余昇老师,余老师讲述的主题为:网络层次分析法ANP与层次分析法AHP——结合SWOT在发展战略决策中的运用。

台上选手激情演绎、娓娓道来;台下专家认真聆听、悉心指导!磨课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几位专家对我们每一位参赛老师都寄予了期望。他们通过以下几点对我们的老师提出指导意见:首先要能精准把握教学内容、抓住亮点、产生共鸣;让我们的课程能够走深、走新、走实;还能够代表中南学派将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其次希望我们的选手要以内在的逻辑为主线。为什么讲这门课,如何讲这门课,怎么讲好这门课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然后我们课程的顶层设计、核心理论、授课亮点都需要多多提炼。最后细节决定成败,每张PPT的展示、每一句讲授内容、每一个肢体语言都要精准到位,要把知识点清晰、明确、有趣的讲出来;如何做到不为形而形这些都是需要我们选手好好思考、认真磨练的功课。

本次赛前磨课交流引发了大家智慧的碰撞,授课教师在充分展示教学风采的同时,也让大家清楚地见证到不同教师对各自教材内容的不同设计,不同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通过专家们的专业指导,进一步拓展了参赛教师的教学思路,为其教学设计注入了新的思考、新的动力,为其在教学上不断精益求精,完善自我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平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期待参赛老师们在教学的磨砺中绽放光彩!